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

17 Life總經理談創業之路


電子商務課暨上次PayEasy總經理Bill來演講後,這次請到了同樣是PayEasy旗下
企業17 Life總經理Elton來課堂上演講有關他創業的心路歷程。經過我調查之後,
原來Elton的本名叫李易騰,看他感覺年紀輕輕竟然就當上總經理,到底是如何
辦到的呢?演講開始,他很帥氣的坐在講台前的椅子上介紹他自己以及求學的
過程,雖然當完兵之後只考上了景文技術學院(現在景文科大)餐旅科,但畢業後
又去了美國攻讀的一個MBA學歷,他講到他在美國讀書的那段時間,犧牲了玩
樂的時間認真念書,不浪費一點時間,這就跟我現在的一個同學在美國念MBA
一樣,面對英語的環境及學校英語的教材,如果自己不努力一點很容易就會被
Fail,甚至學不到任何知識,反觀在台灣念MBA的我,相對來說好像過得太安逸
了些,雖然我並不認為必須一直念書未來才有成就,但對知識的企圖心相較起來
顯得不足。

Elton回到台灣後,第一份工作是擔任廣告公司的AP,這一段職涯幫他之後的創
業之路種下了很深的基本功。一開始創業他與工作夥伴Peter首先經營了早餐店
,但在資金不足的情況下只好關店收場。後來他們硬著頭皮又去借了錢創立了
午餐王,但一開始仍然面臨了客源從何而來,隨著時間的拉長資金也快燒完了,
就在這時被Elton發現鬍鬚張積極的想要轉型年輕化,因此他拜訪了鬍鬚張的總部
,但過程卻沒想像中的順利,你以為一間大公司的核心主管會理你一間不知名公
司小毛頭嗎?答案是:當然不會。而且連要進去簡報的機會都沒有被拒絕於外,
但Elton並沒有放棄在總部外面連續等了三天才見到了裡面的營運長,而且還是在
鬍鬚張營運長要搭車出門的時候見到,但Elton利用短短的30秒毛遂自薦並告知鬍鬚
張營運長他有辦法解決鬍鬚張目前的問題,這種自信與誠意讓Elton換來了整整一
天的時間向鬍鬚張高層簡報他的想法,不但如此,現在17Life總經理的職位有著不
可抹滅的關聯。因為雖然與鬍鬚張的合作相當成功,但仍然沒有利潤長時間下來
公司終究存活不下去,就在Elton打算放棄時,PayEasy的總經理Bill找上了他,並且
給予資金的援助讓公司繼續存活下來,也就變成了現在的17 Life,但要不是Bill看到
Elton為鬍鬚張所做的活動,覺得是個很好的商業模式,也不會主動找上Elton給予
協助,因此所有的因果事後看來都是有跡可循的。

聽完了Elton的演講,其實所有創業後來有所成就的人,哪一個不是經過了一次又
一次的失敗,然後從失敗中學習,在越挫越勇的毅力下,遇到了讓自己翻身的機
會及貴人,可以說都是這樣的模式,很少有人能很順遂的成功。仔細想想當中只
要有一個環節不夠堅持,最後的結果可能就產生很大的變化。之前有一個企業的
前輩曾經和我說過,說我的個性如果給你一座城,你可以將這座城守的相當的好,
但要你去打一座城或是建一座城,你可能不見得有辦法。有些時候我仔細思考所聽
到的一些創業的過程,反思如過換作是我能夠做到這樣嗎?當面臨困難的時候能夠
排除萬難的堅持下去嗎?每次都覺得好像不行,不過當沒有深入其境的體會很難
有所答案,以時候可能因為某些因素,EX:自己背負了太多家庭的生計,只能硬著
頭皮繼續下去等等。就像Elton對同學所回答的問題一樣,創業的能力是很難事先學習
的,只能跟著創業的過程中learning by doing吧!最後,我想對於創業或不僅於創
業,能夠事先培養的不是創業的能力,而是那對於失敗無所畏懼的心態上建設以及
自己面對任何事正向樂觀的態度吧!
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Share

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